標題圖片 標題圖片 標題圖片
:::


往事點滴

「南大」,一所走過百年歲月、擁有悠久歷史的學校。

雖然歷經時光的消磨、受過戰爭的洗禮,卻仍屹立不搖地堅守岡位,不斷為教育大業盡心盡力。

這種認真堅持且歷久不衰的精神是多麼地難人可貴,因此,我們更要珍惜這樣的南大。

在此,我們挑選了不同年齡層的校友來做訪談,試圖從校友回憶求學的生活點滴,整理出過去的學校概況。

珍藏校史的這個工作,我們會不斷地持續下去,企盼能為所有南大人及疼愛南大的朋友們,在時間的洪流裡,留下些什麼。

歡迎有興趣想接受訪問的校友,與我們聯繫。

請電(06)2133111分機511校友服務中心蘇小姐



郭文生校友

        郭文生校友為民國十年出生,台南人,南師卅二級畢業。曾任台南縣佳里國小及台南市成功國小教師,土城、安順、立人等國小校長,更擔任督學長達十二年,對教育界貢獻良多。

        在南師念了五年普通科,以及兩年演習科,郭校友因表現優秀,獲准帶職帶薪地保送進研究科(依據台灣省政府公報,此學歷相當於專科三年制)。提到當時的學制,郭校友表示一年有三個學期,分別約以四至八月、九至十二月、一至三月為週期,前兩期學費約相當於台幣五十五元,一至三月則為台幣四十元。郭校友提到,學校裡的老師除了兩位教授台灣話的老師為台灣人外,其餘皆是日本人。雖然如此,學校師長對待學生仍舊很好,不因種族不同而有差異,此外,學校的舍監亦每天巡房,照顧學生的生活起居。



照片提供:郭文生校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台南師院學校卒業證書(說明1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台南師院學校修了證書(說明2)

照片說明:

(1)此為日據時代台南師範學校之畢業證書,發於昭和十六年三月十七日,內容係以日文書寫,而木頭外框則為郭文生校友所裱褙。

(2)此為日據時代台南師範學校之「修了證書」,發於昭和十九年二月二十九日,係用以證明學生修習過研究科之課程。文件之第三行原為郭文生校友之日文姓名,光復後郭校友自行貼上中文姓名,而木頭外框則為郭文生校友所裱褙。  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    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臺南市同鄉會同學合影 (3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田中校長銅像揭牌典禮 (4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田中校長 

照片說明:

(3)此為郭校友就讀南師時,學校台南市同鄉會之同學合影留念。照片背景建築物為舍監室,而主角們所著黑色服裝即為當時制服。

(4)左方照片攝於民國三十一年,當時活動為田中校長銅像之揭幕典禮(田中先生為南師的第一位校長,右方照片即為田中校長),照片拍攝地點為現今紅樓前。


     

  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入學時至神社參拜(5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臺南神社參拜(6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新生入學合照(7)

照片說明:

(5)(6)照片內容為昭和十四年四月份,台南師範學校學生入學時至台南神社參拜之情形。

(7)此照片為昭和十四年新生入學時所攝,拍攝地點之背景為紅樓,照片主角們排列位置係按照座號,而所著服裝即為南師當時的制服。